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046|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名詞] 精靈傳承(11/28/10)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7 G
聲望
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0-11-10 20:15:32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2-22 00:02 編輯


  距今將近八千五百年前,德達斯大陸的精靈文明已經發展到極輝煌階段。那時德達斯這個名字並不存在,那是後來的人類使用的;精靈管這片地方叫做艾魯維恩(Elvhenan)-即我們(精靈)人民的家鄉。

  精靈在艾魯維恩北方建立了一座象徵輝煌成就的城市-奧拉贊,並頒訂了精靈的曆法。精靈藉由被稱作「艾魯維安」的鏡子穿梭各地以及奧拉贊。他們同時也輕易的穿越幽幕,神遊於幽界中。

  精靈非常地長壽,對精靈來說死亡與時間流逝意義並不大──儘管他們制定了曆法(很可能只用來了解季節的變化),精靈對時間的態度,大概就像「魔戒」裡樹人對時間的態度相同。

  當精靈對生命感到厭煩時,他們會做好等待接引者的準備,並進入奧恩珥昂──漫長的睡眠中。這種睡眠方式與其說等死,不如說是等肉體損壞(廢用徵候群),靈魂正式拋棄肉體。不過似乎也有從奧恩珥昂復甦,並帶回一些幽界奧秘回來的情況。

  這種鋪張時間的日子一直到夏姆連──人族的登陸,開始急遽的改變。

  精靈對這種慌慌張張的生物感到好奇,但仍不過是同樣對剛接觸督間連──矮人的差異程度。不過後來他們發現不對勁了。接觸這些人族會導致他們停駐不前的時間急劇變化──他們會生病,也會死亡,他們對此感到恐懼;除此之外,他們與夏姆連通婚的後代只會是夏姆連(基因弱勢)。此時精靈便開始排拒夏姆連,不與人類互動。

  六千五百年後,人類部族首領達林努斯(Darinius)憑藉著與奧拉贊精靈交流到的魔法知識與鋼材的鍛造法,建立了人類在艾魯維恩大陸上第一座帝國──泰文特帝國。在奧拉贊的西方海岸建立首都米諾陶斯,達林努斯封自己為集皇帝、高級術士為一身的Archon(執政官,但這個翻譯有待商榷)。從此時開始泰文特帝國不斷向四方征討擴張領土,漸漸地壓迫到位在東邊的奧拉贊。

  兩百年後,持續惡化的關係導致終究不能避免的戰爭,奧拉贊初期採取消極地應對至使泰文特不斷進逼,將精靈活動範圍縮小至奧拉贊周邊,最終精靈們只剩下奧拉贊,做好了長期抗戰的準備,致使泰文特帝國軍久攻不落。這樣的對峙持續下一年、一年的過去了……。

  六年後,泰文特魔導師領主們創造了令人驚懼的術式,在一場「超大規模的血法術」操作下,整個奧拉贊被「吸入」地下。建城已六千多年的奧拉贊精靈王國徹底消亡,倖存的精靈被迫交出所有知識,並且被當作奴隸,精靈文化也幾乎就此淪亡。

  精靈奴役的歲月直到距今約一千年前,一位人類女奴隸的努力,精靈奴隸們與這位人類奴隸共同努力下,瓦解了泰文特帝國單方面對精靈的控制,最終精靈也獲得第二個家鄉,位於南方的達爾斯。

  「漫長旅途」(the Long Walk)是指來自德達斯各地的精靈回歸第二家鄉的形容,而位於達爾斯的首都海拉席羅,在精靈語裡就有「旅途終結」之意。在海拉席羅,精靈們得以盡全力恢復古代奧拉贊精靈時期的文化與生活方式。

  可惜好景不常,在精靈們忙於恢復自己文化過程中,卻逐漸與周遭人類產生嫌隙,並且成為新一代擴張主義者,歐雷皇帝覬覦的藉口。聲稱精靈殺害他們信仰宗教的宣教士,欲進入干涉;精靈們為此抗爭的結果是引來更大的災害,最終精靈們再度失去故鄉。部分精靈再度流亡,其他的精靈則再度成為次等人種──城市精靈;那些流亡的精靈則稱作達利許精靈。僅僅三百年,精靈再度失去一切。

  直至今日,精靈們仍在等待著,這次精靈們不但等待著再度的復興,同時也等待著人類種族的滅亡。

精靈&精靈族群:


中文讀音/翻譯

原文

精靈語讀音

備考/候補

精靈

Elven(s)

精靈語

Elvish

Elvn是出自一般人對於這個種族的理解所做的稱呼,就如同人類稱自己為Human;而精靈稱自己為Elvhen,稱人類為Shemlen。

同樣的Elvish就如同English般。當然,前頭的「Elv-」都是與精靈有關的。

艾魯玟

Elvhen

EL-vehn

精靈語意謂「Our People」,用以稱自己的種族、名字等。

艾魯維恩

Elvhenan

EL-vehn-ahn

精靈語意謂「Place of our people」,意指人類未登陸之前的一切,例如土地(艾魯維恩大陸)。

另一個意思是「Our hearts」,用以自稱文化的傳承者。

城市精靈

City Elven(s)

精靈城市海拉席羅失落後,精靈族群分裂成兩大族群其中之一。

選擇接受人類次等對待的他們,對於過去的歷史多半僅存印象;儘管仍樹立人民之樹,仍有名為長老的領導者。

City Elvens 又稱Alienage Elvens,源自於他們居住區域稱呼:Alienage

外族區

Alienage

候補:精靈區

Alienage並非是限制精靈只能居住某處,而是限制外族人進入精靈居住區。

儘管歐雷攻陷給予精靈歸順的條件是讓其與人類共同居住,而非如泰文特帝國般的奴役生活。

然而精靈之所以集中居住在一起是因為他們受不了人類的歧視方式。

只要精靈有能力,當然也可以在任何地方居住,只要當地人不加以排擠。

哈潤

Hahren

hah-REHN

「Elder」,即族老。

源自於古精靈時代,聚集在「Arlathan」代表各族議決事項的領袖。現已失去了原先的含義。

目前用於一個區域的Alienage領袖稱呼;對於Dalish則用於受尊重者的敬稱。

達利許精靈

Dalish Elven(s)

精靈城市海拉席羅失落後,精靈族群分裂成兩大族群其中之一。

選擇流浪,分散於世界各地,將古代精靈文化的回收、保存、流傳視為使命,並且由於遠離了人類,達利許精靈的壽命有逐步增加,比他們的親戚,Alienage要來的長壽;但與奧拉贊精靈「Agelessness」(長生不老)般相比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

Dalish這個名稱很可能與Dales,精靈們失落的家鄉有關。

支族/各分支

Clan(s)

候補:氏族

用於形容各個分散的Dalish Elven聚落。

Clans則是指所有的達利許族群的所有分支,而不是指達利許整體(這種情況通常會使用tribe)。

頭目

Keeper

候補:族長、部族守護

每個Dalish clan都會有一名KeeperKeeperClan的領導者、魔法師,也是Clan裡最熟悉過去文化的人。KeeperDales淪陷後流亡的精靈們為了確保語言、文化不會失傳而選出的最高指導者。

因此Keeper會是指導者、決策者,卻不是Clan的統治者,Keeper會與族老們商議再決定大事。

Keeper會培養一至數名有魔法資質的精靈作為學徒,並從其中選出接班人。

凡爾齡

Vallaslin

vahl-ahs-LEEN

又稱作血紋(Blood Writin),一種特殊的刺青,同時也是一種成年儀式(習俗)。

通常會在成年的Dalish成員臉上看到這種複雜的紋飾。Dalish相信能夠藉由這種方式能夠與創始神祇建立連結。

屆齡者將會由Keeper來進行儀式,如果無法忍受痛苦,Keeper將會中止並消除痕跡,直到再度作好準備。未能通過者將無法獲得同族者的尊重,也難以談婚論嫁。

除了不同的樣式代表不同的神祇之外,這項習俗與奧拉贊文化的任何關連性目前還不清楚。

歐文珥昂

Uthenera

ooth-en-ERR-ah

在精靈歌謠裡被翻作「Waking sleep」-醒眠,更接近的說法是逝眠。

精靈語裡,Uthenera意謂「Eternal waking dream」;這裡的dream是指幽界,即不再返回世間,永遠在幽界中清醒著。

這是不朽的奧拉贊精靈用來拋棄肉身,奔向安息的一種方式。

匕首耳

knife ears

一種渾名。

是人類對又長又翹的精靈耳廓的蔑稱。

短貼耳

flat-ears

一種渾名。

本來是相對於又長又翹的精靈耳廓來說,對人類的蔑稱。

Alienage裡是諷刺那些嚮往變成人類,恨不得自己的耳廓像人類般又短又貼的傢伙。

但對於Dalish而言,Alienage就是服從人類的短貼耳。





精靈語彙中的外族者:


中文讀音/翻譯

原文

精靈語讀音

備考/候補

夏姆

Shem

SHEHM

夏姆連

Shemlen

SHEHM-lehn

夏姆斯

Shems

Shem有「quick」、「fast」的意思,len則是「child」,也有個體的意思。

精靈稱人類為Shemlen(快人)。在精靈的眼裡,人類行事果決、急切,甚至毛躁(以他們自己的眼光而言),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是稍縱即逝的(個體)。

Shems則是前述的變形,同樣也是指人類,但已失去前述的意義(因為精靈自己的生命現在也是稍縱即逝)。

督間

Durgen

DUHR-jen

督間連

Durgen'len

dur-JEN-len

Durgen指的是「Stone」,len則是「child」,也有個體的意思。

Durgen'len指的是自稱誕生於岩石,最終也回歸岩石的Children of the stone,矮人。



精靈城市&地區:


中文讀音/翻譯

原文

精靈語讀音

奧拉贊

Arlathan

ahr-LATH-ahn

曾經繁榮一時,現在已經消失(教會宣稱)的精靈古都名稱。

名稱由片語「ar lath'an」演變而來,意為I love the place-我熱愛這片土地。

奧拉贊沉入地面後原本的區域現在已是一片森林,稱作奧拉贊之森(Arlathan Forest)。

戴爾斯

Dales

位於大陸南方的大片森林,原本是精靈的第二故鄉,應許之地。

海拉席羅

Halamshiral

hah-LAHM-sheer-AHL

Halam」指的是終點、結束,「Shiral」指的是旅行;因此Halamshiral字面的意思是「The end of the journey」-旅途的終點。

原本是應許之地的首都。現在則只是歐雷轄下的一座城市。

翠綠戴爾斯

Green Dales

位於Arlathan Forest南方,詳細情況不明。



精靈文物:


中文讀音/翻譯

原文

精靈語讀音

畢‧塔那道爾

Vir Tanadhal

VEEN THAN-ah-DAHL

The Way of Three Trees」即三木諍法。是精靈女神安卓爾告誡森林裡的子民的三項戒條。

自然也是居住於森林中的Dalish謹遵奉守的最高原則。

(查照語彙應為Vir Tanadahl,不知是否為誤植,不過讀音相同就是了)

畢‧阿珊

Vir Assan

VEEN ah-SAHN

the Way of the Arrow」,箭之諍。

此諍要求森之民必須箭無虛發,不得讓目標(森林的獵物)感受痛苦。因此Dalish不存在酷刑折磨。(Zathrian就是觸犯了箭之諍,折磨敵人,結果也令他自己的Clan成員折磨至死)

畢‧柏阿珊

Vir Bor'assan

VEEN BOHR-ah-sahn

the Way of the Bow」,弓之諍。

此諍要求森之民有如弓弦的韌性,對苦難逆來順受,柔中有剛,如此才能保之以全。

(瓦拉娜就是由於未能恪守弓之諍,導致聚落覆亡,驅逐於野的結局-該說是性格決定命運嗎?)

畢‧阿達蘭

Vir Adahlen

VEEN AH-dah-len

the Way of the Wood」,樹之諍。

此諍要求森之民尊重犧牲,須知取之於林,歸之於林,即總有一天森之民亦會回歸森林(死亡)。

Keeper專精有一項就是發揚了這一諍言)

凡爾齡

Vallaslin

vahl-ahs-LEEN

又稱作血紋(Blood Writin),一種特殊的刺青,同時也是一種成年儀式(習俗)。

通常會在成年的Dalish成員臉上看到這種複雜的紋飾。Dalish相信能夠藉由這種方式能夠與創始神祇建立連結。

屆齡者將會由Keeper來進行儀式,如果無法忍受痛苦,Keeper將會中止並消除痕跡,直到再度作好準備。未能通過者將無法獲得同族者的尊重,也難以談婚論嫁。

除了不同的樣式代表不同的神祇之外,這項習俗與奧拉贊文化的任何關連性目前還不清楚。

奧拉瑟芬

Arlathvhen

ahr-LATH-vehn

達利許部族每十年一次的大聚會,主要是覆誦當年泰文特帝國毀滅奧拉贊的過程,記取教訓。

芬納達爾

Vhenadahl

vehn-AH-dahl

人民之樹。任何Alienage都能看到;而對於常常要遷徙的Dalish來說,如果移住的地方沒有就自己種,但這並不意味得有精靈的地方才看得到Vhenadahl

奧魯維恩

Eluvians

古代奧拉贊遺產。

法師塔查閱字面意思是「seeing glass」,映照形像的玻璃-鏡子;但其實還有目的傳送的功能。

※原本翻作艾魯維安,但與Elvhenan精靈語譯音太接近,所以改掉了。

禾羚

Halla

hah-LEEN

候補:赫拉、海拉

其實是鹿科,只是當初企鵝大翻的太好了所以就想用。

在奧拉贊時代是戰士的騎乘,後轉變為牽引Aravel的馱獸。

如同馬巴利之於佛瑞登人,Halla對於精靈也有獨特的聖性。不過雙方都不喜歡這種比較。

奧安帆

Aravel

AHR-ah-vehl

外族人稱作Landship陸行船,候補:旱舟、陸舟)

外觀比一般外族人的篷車要大很多,像船型的房屋,卻又有輪子。是Dalish遷徙的重要工具。

每一具Aravel都會由Halla們牽引。

桉樹/木

Ironbark

一種質地堅硬的樹種,據說奧拉贊精靈經由他們的手藝之神教導學會了利用這種樹材製作各種輕巧,但質地不輸給鐵器金屬的器具、武器。

作為素材,不同品種的Ironbark製作出的品質也會不同,Vhenadahl也是Ironbark的樹種之一。



部分精靈武器:


中文讀音/翻譯

原文

精靈語讀音

備考/候補

達米桑

Dar'Misaan

達山奴

Dal'Thanu

道爾米斯奧

Dahl'amythal

dahl-AH-mith-al

Dar'Misaan指的是精靈工藝風格的直刀,Dal'Thanu則是手斧。

Dahl'amythal則是部族守護的法杖。這三件武器都是用Ironbark製作的。



精靈神祇(Elven Pantheon


中文讀音/翻譯

原文

精靈語讀音

備考/候補

創始諸神

the Creators

避免意義混淆;區分出「創世」(Maker之於“造物主”)而選擇用“開始就存在的”「創始」諸神為命名依歸。

除此之外,根據精靈神話,精靈神祇不是創造者,而是「被創造者」,同時也是「萬物守護者」的存在。

被遺忘的諸神

Forgotten Ones

都是一些惡神,例如恐懼與惡意之神,仇恨之神、瘟疫之神等等(gods of terror and malice, spite and pestilence),祂們只能藉由夢境的呼喚提醒人們(精靈)。

埃伽南,報復之神

Elgar'nan: God of Vengeance

ell-GAR-nan

眾之父(the All-Father)。誕生於世界初始太陽與大地接觸之彼。曾懲拘日之父,後因神之母的撫慰釋放祂,令萬物回復原有秩序。

米斯奧,萬物保護者。

Mythal: the Great Protector

mith-al

神之母(the Mother of Gods)。從大地的眼淚匯聚而成的海洋中誕生,使得萬物不至於凋零。祂同時也創造了月亮。

法昂汀,接引者(亡者之友)

Falon'Din: Friend of the Dead, the Guide

fahl-awn-DEEN

戴安曼,守秘者

Dirthamen: Keeper of Secrets

DEHRTH-ahm-EHN

雙子神。法昂汀會將進入奧恩珥昂的精靈穿過幽幕,帶往安息之徑;而戴安曼則會在路途上提出協議;如此這個精靈的知識便不會被其他遊夢者(甚至逝者本身)帶回現實世界。

安卓爾,狩獵女神

Andruil: Goddess of the Hunt

AWN-drool

希萊絲,篝火女神

Sylaise: the Hearthkeeper

安卓爾與希萊絲在神話裡被視為一對姊妹(月亮姊妹)。

好動的安卓爾喜歡與森林裡的動物為伍,而希萊絲則喜歡靜態的活動,在樹屋(home-tree)裡享受藝術與詩歌(宅女?)。

安卓爾教導精靈人民如何在森林之中生活(使用弓箭、尊重生命)。祂也被稱作幸運女士(Lady of Fortune),在達利許漫長遷徙中以保佑其平安。

希萊絲除了告訴精靈人民如何用火外,同時也是居住與健康女神(goddess of hearth and home)。祂教導精靈人民如何接生嬰兒、編織、研製草藥以及使用以醫治為目的的魔法。

朱恩,手藝之神

June: God of the Craft

又稱作工藝之神(god of craftsmanship),據說遠古精靈製作器物的本事都是由祂傳授。

吉蘭奈恩,禾羚之母

Ghilan'nain: Mother of the Halla

又稱作指引與嚮導女神(goddess of guides and navigation)。

據說遠在奧拉贊成立之前,吉蘭奈恩曾經是人類,有頭雪白長髮的她遵奉安卓爾之道而生活,並且能與安卓爾感應。後來她被一位獵人陷害失去雙眼,無法找到回家的路,安卓爾便將她變成白鹿──第一頭禾羚,她順利地回到了家,而那名獵人也受到的制裁。

禾羚從不會走錯路──因為牠們總是傾聽著吉蘭奈恩的引導。

芬哈爾,畏懼之狼

Fen'Harel: The Dread Wolf

fenn-hare-ELL

芬哈爾又有欺瞞之王(Lord of Tricksters)、惡夢引領者(Bringer of Nightmares)的稱呼。

芬哈爾本來鮮為人知,直到奧拉贊覆滅,就有了個傳說,提到芬哈爾同時挑撥善惡神祇雙方,並且從中得利,最後找機會牽制雙方並將雙方封印在祂們自己的位置。從此精靈人民再也聽不見眾神的聲音。

恐懼與惡意之神

Geldauran

仇恨之神

Daern'thal

瘟疫之神

Anaris

這三名神祇都是被遺忘的諸神之一。

名為“恐懼”與“欺騙”的渡鴉

ravens named Fear and Deceit

根據神話,這兩隻渡鴉在戴安曼於幽界中尋找兄弟的路上阻撓祂,但後來被祂所收服;但在如今眾神隔絕的世界,這兩隻渡鴉或許又會來干擾獨自前往安息之地的逝者吧。




精靈傳承就補充到這裡,精靈語片語詞彙因為太長也不太重要所以另篇條列,但讀音部分會以該篇為主來更新此篇。

點評

keppekinosha  正好苦於keeper不知翻做哪種較好,看到最近原住民要求「頭目」端正化,打算跟進翻作頭目,不知有沒有什麼看法。  發表於 2010-11-14 00:15:05
keppekinosha  很擔心自己將精靈傳承敲成德達斯通史,所以最後草草收尾...改天再修補好了。  發表於 2010-11-11 00:04:52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7 G
聲望
819
2
發表於 2010-11-11 00:20:29 |只看該作者

我在前半段簡述精靈歷史的過程中有參照了一下DA2更動的時間線描述。事實上我在裡面看到了一些關於精靈神話與造物主教義的連接點--這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

印象中3DM那邊曾有人推測過造物主的身分,個人對該推測至少有一半是贊同的;也許真如某些宣傳或如小摩所說,世界會有巨大的改變。

但若真是如此,序章裡終結枯潮的英雄只怕還真不怎麼樣......。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7 G
聲望
819
3
發表於 2010-11-16 19:43:42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1-16 19:46 編輯


幾個整理過程中的點(心得)在這裡提一下。

對精靈來說,泰文特人是造成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這不需要再多提了。

對於歐雷,與其說是毀約者,很難說當時的歐雷有與他們約定什麼,更別提後來達肯一世建立的歐雷帝國是完全翻新的;達肯扶持安卓斯特信仰,並不代表他應該承認那些可疑的安卓斯特子嗣的諾言;侵略者一詞還來的更恰當。

歐雷明知精靈信仰的獨特性,卻故意派遣宣教士進入戴爾斯,精靈將宣教士驅逐,教會則派了聖殿武士前來,並與精靈組織的守護戴爾斯邊界的翡翠騎士團發生戰鬥;接下來一座人類村莊:紅十字村被滅村,教會方面宣稱是精靈幹的好事;但偏見認為事情沒哪麼單純,有可能是村民被當成了替死鬼......。

無論如何,歐雷自己挑起的戰爭,卻讓它自己一度陷入危機,最後只好單方面宣告為第二次榮耀行軍,要求各國聯軍加入圍攻戴爾斯的行列。除了安卓斯特起義追封的首次榮耀行軍,後來幾次由教會發起的行動,幾乎都是為了維護自身的面子而存在,同樣的老招後來對泰文特、昆納里也用過,前者失敗了,後者則成功了。


對於精靈來說,歐雷與歐雷的狗-教會是可恨的,此外,教會圈禁法師,將原本奧拉贊精靈的知識,被當成古代泰文特的遺產保存在各地法師塔,如同土匪般的行徑,視為理所當然。

而歐雷以教會名義發動榮耀行軍之後帶來的影響是,記載於教義中,違背先知教誨的「叛教者」,city elf則是這群人的後代,永遠遭受唾棄。


甚至有個形象如精靈解放者賽坦的灰燼靈體來替安卓斯特站壁,無論真假,都非常令人生厭。

當我整理這些片段時就越顯得,玷汙安卓斯特骨灰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儘管帳不該算在她身上。
--
不過還有另個值得注意的部分,關於精靈神祇,這些神的名稱多半是由精靈語彙集成,而非「一個名字」。

不知是先有神的名義,後才借來描述事象,亦或正好相反,如同「正義」的靈體?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24 04:50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