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911|回復: 2

[名詞] 教會(01/26/11)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1 G
聲望
819
發表於 2010-10-30 23:15:31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后由 keppekinosha 于 2011-8-11 17:54 编辑

※中止更新,另開新文。


教會與對立教會: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教會(普世性)

Chantry


普世性的Chantry解釋係指Chantry在DAO中是目前是為唯一合法信仰,所以一般幾乎沒有特別冠上名稱(見正教會與帝國教會說明);對照信仰及其軌跡是基督教。

正教會(個別性)

Chantry


這是相對於帝國教會的稱呼。由歐雷皇帝達肯一世一手扶植、建立,並隨其攻城掠地而擴展的事業。
根據歐雷正教會的教義,是明為尊造物主,但實際上卻是令安卓斯特神聖化。因此或可將其定位為「Chantry of Andraste」。

帝國教會

Imperial Chantry


以泰文特帝國首都米拉陶斯成立的教會作為總教會。基本上Imperial Chantry同樣尊造物主為主神,但降低了Andraste的神格性,認為Andraste只是名魔法天賦優異的先知,其定位為「Chantry of Maker」(這與猶太教對於耶穌的認知立場相似)。

Imperial Chantry相對於歐雷的Chantry成為個別性教會派系分裂的典型。另一個典型則是結合龍類信仰的隱匿村教會。

教會大分裂

Chantry Schism


「雙塔」第三紀87年,歐雷與泰文特帝國雙方長年對於教義與對魔法看法上的歧見已經大到無法擱置的地步。泰文特方面遂於該年退出歐雷主導的教會,並重新組織自己的教會;選出自己的代理人,宣揚自己的教義。歐雷教會除了展開各種對泰文特方面的負面宗教宣傳外,更在接下來的紀年中接連發動四次報復性的榮耀行軍,然而皆無功而返。

大聖堂

Grand Cathedral

候補:總教會、大聖座、大教堂

位於歐雷首都伐瓦烏,於雙塔紀年竣工並依其命名,其特徵就是從遠處就能看到的高聳的雙主塔。

Cathedral原本是指基督教的主教座(教)堂,偏見認為Grand Cathedral或許有影射科隆主教座堂的可能,加上這是Divine的座堂,所以翻作大聖堂。

銀白旋塔

Argent Spire


位於泰文特帝國首都米陶拉斯。

主教士會議

College of Clerics


在位於歐雷的Grand Cathedral舉行的宗教會議,主要與會成員為Divine以及各地主教區的Grand ClericDivine也是在College of Clerics上從Grand Cleric中選出。

救世聖女教會

Chantry of Our Lady Redeemer


位於艾摩瑞辛城。有別於一般教堂,這裡是聖女Andraste第一次創造奇蹟的地方,這裡遠比她出身的城市丹諾林要來的知名,甚至連歐雷總教會都不得不承認其地位。此外,任何虔誠的信徒都會從她的家鄉徒步來此朝聖,其中經過溫汀森林的道路便稱作Pilgrim's Path。
救世聖女教會是佛瑞登,不、很可能是全德達斯最多奉獻(錢)的教會吧。

安卓斯特的人

Andrastian / Andrastians

候補:安卓斯特追隨者

在Chantry尚未成立前,被人稱作「the cults of the Maker」(造物主信仰)的集團,由於傳誦的光明頌歌(Chant of Light)是以她的事蹟和教誨為主,因而被當時其他不同信仰者如此稱之。
此外,他們除了宣教外,另一個目的則是為了保護女先知的聖灰(Andraste's Ashes),尋匿適當的地點。

教會的

Chantric

形容詞。指那些與教會有關的人物或事物。


教會高階執掌、稱謂,以及說明(稱謂原則上避免使用世俗用法):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教宗

Divine

候補:聖宗、聖主教、聖者

Divine翻作教皇偏見認為並不恰當。主要是教皇這個翻法並不是基於宗教特質而命名,而是依其世俗地位──Papal States(教皇國);也沒有如中世紀天主教教皇般擁有「天父的劍」,權傾一時,能賜與國王合法地位。因此並不適合使用教皇做譯名。此外兩者語源相同,沒有必要引入世俗化的翻法。目前的教會有位於歐雷伐瓦烏大教堂的白袍女性Divine;以及位於泰文特帝國首都米拉陶斯的帝國教會──銀白旋塔(Argent Spire)的黑袍男性Divine。兩方互指對方為對立教宗(Antipope,不過這裡應改成Antidivine才對)。

稱謂:聖下

Most Holy / Your Perfection


Divine的稱謂是「Most Holy」、「Your Perfection」這兩句其實就相當於「Your Holiness」。雖然翻作「陛下」但偏見認為很世俗;此外這兩種稱謂可以看做是「Your Holiness」拆開來的解讀,先期教會公報裡對這稱謂其實有個特別翻法:「聖下」。偏見認為這兩組都可以這樣翻。

主教士

Grand Cleric


Divine的下面一級是Grand Cleric。實際上的地位相當於地區總主教。Grand Cleric除了定期回歐雷的伐瓦烏招開主教會議外平時都待在自己的主教區。例如佛瑞登的Grand Cleric會待在首都丹諾林,同時也會參加領主大會;在佛瑞登,Grand Cleric對於信徒的影響力相當於公爵對其他貴族的影響力(在DAO領主大會就有段劇情是Grand Cleric得知洛根作為後站在主角側),有著調停者的立場。除此之外Grand Cleric最大的特徵是可以批准轄地的聖殿武士對同主教區的環塔運用淨環權(The Right of Annulment)。這項權利是在2:83由當時的Divine頒定的。Grand Cleric和一般Cleric並不一樣,至於兩者之間的關係(例如Grand Cleric繼任)目前不明。

稱謂:座下

Your Grace

候補:猊下

Your Grace」這在天主教來說相當於總主教等級;對比世俗貴族階級則相當於公爵等級。在天主教,主教所在之教堂稱作主教座教堂,是故取「座下」來作為稱謂。當然還有像「猊下」這種取自日本對於宗教高位者的敬稱。原本僅限於佛教,相當於所謂的「上人」,後來衍伸用於其他宗教,天主教則多用於教宗、總主教等。不過由於典故性太強以及犬字旁部首,個人倒不太建議。

(崇高)聖母/神父

(Revered) Mother / Father

候補:(崇敬)聖母/神父

Grand Cleric的下面一級是Mother / Father。一般的Mother / Father主要工作是負責各項儀式主持,即所謂的司鐸;主持當地教堂者則在前面冠其頭銜「Revered」,負責教堂的開支行政命令等。

稱謂:敬下

Your Reverence

候補:閣下

據說在天主教裡其實比較常用「Reverenced」。翻作敬下純粹以意作譯。


教會一般執掌、稱謂


兄弟/姊妹

Brother / Sister


所有於教會工作的男性或女性皆可稱作兄弟或姊妹,儘管他(她)們並非全部都是修行者。

司鐸

Priest


在教會中主持各項儀式者皆稱為司鐸。在這裡不適用泛基督信仰的「牧師」譯名。Priest是地方教會的聖職階級,(Revered) Mother / Father都包含在其中。

修士

Cleric


Cleric是研究知識的學究(Academic)。他們多半駐足於具備豐富知識的寶庫-圖書館,許多研究著作也是出自於修士的手筆;例如杰尼提維修士就是一位學識豐富的學者;也有與環塔的派系合作(保守派、禁錮派、甚至隱匿派)的例子(貝丁修士)。長老(Elder)是修士們的資深者,也是掌握教會知識庫鑰匙的保管人。修士是教會的成員階層,但並不具備權利,因此階級低於一般聖職者(Mother / Father)。

教士

Chanter


基層的教會工作人員。主要負責帶領唱誦頌歌,招募成員,或派請工作之類的工作。有時也和Cleric同樣被人稱作Brother / Sister成為Chanter似乎不拘於修生出身,只要經過受洗(目前沒有正式名稱)儀式,就是教會成員了。就連矮人也行。

修生

Initiate


相當於Postulant。後者指進入培育未來神職者的修院學習者,而Initiate可視為學習各項知識的見習Cleric;也有少部分也有從事聖事者(Chanter)。然而除了矮人教會外,高位聖職者多半僅能單一性別從事(目前以歐雷為主的正教會規定只有女性能擔任要職;而泰文特帝國教會則是男性擔任要職。)

除了充實各項學術知識成為修士外,另一條路就是進行軍事訓練,成為聖殿武士。

(與Jowan相好的Lily就是一名Initiate。)

俗修者

Affirmed


相當於Confirmation的同義詞彙(Confirmed),後者指的就是原本基督教中的受「堅信禮」者,年滿十五歲,就得經過這個儀式,告白自己信奉基督教,如此才算是正式的基督教徒。Affirmed取其意(將聖神完全賜予受禮者);如同這些本來「必定」是教會信徒者的再進一步接觸教會;然而實際情況比較像是「投奔/收留」。簡單來說就是一般民眾進入教會生活,負責教會的日常工作/幫傭(例如蕾莉安娜);也一些無父無母的孩子在教會的庇佑下長大(例如阿拉斯特);又或著是一些逃避現實者。


教會的武裝力量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聖殿武士

Templar

候補:聖殿騎士

Templar被引用在DAO中,偏見認為這裡的Temp如果不是指教會,那就是造物主的王座。

Templar是教會專屬的一支特別軍隊,與一般從屬於貴族的KnightChevalier軍人不同。

Templar有特定的目的、特別的力量,特別的從屬。

Templar會配屬於教會力量所及的任何城市、村莊,以及環塔。在佛瑞登,地方教會所屬的Templar有時會協助當地貴族工作,並且因此受封Ser爵號,儘管如此,他們仍然是Templar,而非任何貴族的KnightChevalier

Templar聽命於教會,是教會的僕人,是名義上的教會之盾,使用的徽記是兩柄稱作「Sword of Mercy」的劍(胸甲與盾牌則是一柄倒豎的劍)。在民間主要目的是尋找任何有魔法資質的孩童、搜尋叛教者、追捕黑法師、血法師等。

Templar除了軍事訓練外,還被訓練出一種藉由服用萊瑞姆發出的神秘力量,遮斷或中斷法師的魔法效果,一旦法師無法運用魔法就如普通人無異。

只是萊瑞姆是一種毒性物質,即便是少量吸食,長時間下來仍會成癮,不得不從前線退出。而大量吸食更會變成廢人,不擇手段獲取萊瑞姆更是在Templar間時有所聞。

屆退休者的聖殿武士(讀法:慢性萊瑞姆成癮者)的最後歸處是歐雷正教會總部伐瓦烏。(帝國教會則不明)

大多數成為Templar以前都是Initiate,阿拉斯特是從AffirmedInitiateTemplar,但最終畢竟沒有完成Templar儀式,不算真正的Templar(僅見習六個月便被招募)

聖殿武士指揮官

Knight-Commander

一般的KnightChevalier本身就足以擔任一小隊的指揮官了。Knight在這裡應是指遵守Templar美德(例如恪守正道、驅除不淨之類的),這些都是在正式成為Templar儀式的誓願,換句話說每名Templar都可視作Knight的變體,而Knight-Commander就是在這之上的指揮者。Knight-Commander直接配屬於一名Grand Cleric教區,與當地首席術士共同管理環塔;當Grand Cleric批准淨環權時,Knight-Commander則是實際執行者。

淨環權

The Right of Annulment

候補:廢環權

從2:83開始Templar被授予執行淨環權(The Right of Annulment)的職責,當環塔失去控制時得以使用武力肅清,重新建立當地的法師制度。目前為止這項權利已經被批准17次。


安卓斯特的人: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瑪弗拉茲統帥

General Maferath


阿拉馬利部族聯合軍「表面上」的統領者(實質是安卓斯特)。被造物者劈腿的可憐男人。

布羅娜

Brona


安卓斯特的母親,夢見了自己的女兒的命運。

伊萊榭

Ealisay

候補:艾莉莎

安卓斯特童年玩伴。認為造物主是被安卓斯特的歌聲所吸引,並且加護了她的歌喉。

門徒卡塞爾

Disciple Cathaire


安卓斯特的虔誠信徒與阿拉馬利部族聯合軍隊指揮官之一。

門徒哈韋德

Disciple Havard


安卓斯特的虔誠信徒。是將安卓斯特的聖灰秘密藏起來的人。

解放者賽坦

Thane Shartan

候補:領主

雖然這麼說,偏見認為不該翻成領主。見下面說明。

字面上看來「Thane」有領主的意思,但這是從中世紀演化而來的字;最早這是古斯堪地那維亞語,字義為「freeman」。偏見認為這才是這字詞真正的意思。此外達爾斯這塊土地是不隸屬任何國家的精靈家園,自然不存在領主的意義。或著該留待未來提供答案。

賽坦是被泰文特人奴役近千年的奧拉贊精靈後代,後來與安卓斯特協議,串連其他精靈奴隸一起反抗泰文特主人。基於這樣的功勞由「安卓斯特的子嗣」應許給他們南方的一片土地。

瓦希莉雅女士

Lady Vasilia


荷薩里安的妻子,是她主動要求丈夫選擇處以火刑的公開處刑,連同她的跟隨者們。

執政官荷薩里安

Archon Hessarian


安卓斯特的火刑命令執行者,但也是因為不忍其所受痛苦,最終以劍令其解脫。據說是因為他聽到了造物主的聲音。



  這些角色選自安卓斯特聖灰神殿裡的測試。如果回答錯誤,這些形象將會轉變成Ash Wraith──進行攻擊。雖然是這麼說,但我對這些形象是存疑的,我認為這些靈體不見得是本人轉變;至少有部分不是。

  至少在賽坦傳給其他精靈的文獻裡就提到,他與安卓斯特只是同盟關係而非信徒;而瓦希莉雅更是瞧不起這些奴隸反抗者;是故很可能是幽界靈體在接觸這些灰燼時感知到的記憶、印象;此外,根據記敘研判,賽坦是和其他精靈一起前往達爾斯,又怎麼可能跑到鄰近的霜背山上去「自焚」呢?

異端: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異端信徒

Cultists

獻聖信徒

Cultistcult-ist的組合,cult指的是異教團體,但從教義來看實應該被教會稱作異端。

在佛瑞登的某處安放著女先知安卓斯特的聖灰。當門徒哈韋德等眾人尋找到合適的地點,建造神殿後,選擇世代守墓於此,並在神殿附近建立隱匿的聚落-Haven(隱匿村,取躲避、躲藏之意;與隱逸的隱居意味略有不同)。

然而曾幾何時,他們的信仰變質了。他們不知從何處聽來的說法,認為安卓斯特與龍類密不可分,他們養育龍類,代價是從龍的血液中獲取力量;並將這股力量用來將那些探尋聖灰的人給滅口。

為了乞求安卓斯特的再現,他們現在更積極尋求將龍類的血液與女先知的聖骸結合,以便使之再度復活……。

cult的另個解釋是「奉獻之於聖人」,符合了門徒與後人世代維護的意義。




點評

beta400  這已經遠遠超越"翻譯"了..XD  發表於 2010-11-11 23:00:29
beta400  強烈建議開設一個專版給 keppekinosha 兄  發表於 2010-11-11 22:59:35
keppekinosha  漏掉了Chanter。  發表於 2010-11-6 21:59:32
keppekinosha  嗯...這其中的難處大概只有做過的才能體會吧,我想。  發表於 2010-10-30 23:29:41
kizuna  這部分應該很難翻譯吧...都是宗教相關的東西, 辛苦了!!  發表於 2010-10-30 23:21:49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1 G
聲望
819
發表於 2010-10-31 16:46:47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1-6 22:01 編輯

目前為止整個教會階級或許可以這樣分:
最高階:Divine
第二階:Grand Cleric
第三階:Priest
第四階:Cleric / Chanter / Templar
第五階:Initiate

而Affirmed則不屬於教會正式階級。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1 G
聲望
819
發表於 2011-3-2 15:43:00 |顯示全部樓層
由於Tevinter Imperium,不適合翻作泰文特帝國;Imperial Chantry擬改為「國教會」來相對於歐雷的「正教會」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19 00:47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