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267|回復: 1

[名詞] 矮人傳承(12/14/10,更新中止)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55 G
聲望
819
發表於 2010-10-23 02:00:12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后由 keppekinosha 于 2011-7-27 00:25 编辑



  要整理出矮人的世界並不容易,就算弄懂了,仍很難釐清其中糾結的關係。

  基本上矮人(Dwarves)的一切可以說是由四樣事物構成:岩石(the Store)、先祖(the Ancestors)、憶典(the Memories)、楷模(the Paragons)。某種角度上就像是自然信仰、祖靈信仰與英雄信仰的混合體。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岩石

the Store

矮人自稱「children of the stone」,誕生自岩石,回歸於岩石。矮人沒有宗教信仰,沒有抽象神明,岩石就在四周,非常的具體。矮人認為自己的抗拒魔法體質,以及不會進入幽界的特性,都是拜深入岩石所託(事實上待在地表的矮人確實也變得會做夢,而抗魔能力也下降了,就如同精靈與人類相處太久,壽命也變短了)。

先祖

the Ancestors

曾經在歷史上活躍,最終回歸岩石的矮人被稱作先祖。矮人敬重岩石,也敬重回歸岩石的先祖,藉由紀錄先祖言行的文件,矮人得以了解過去的一切,仿效它們;正如同後代仿效自己般。

不過,只有優秀的矮人會視為先祖,被記錄下來;拙劣者會被擯棄,遺忘在歷史的陰暗中。

憶典

the Memories

矮人透過憶典來了解先祖的生活,了解過去發生的事,沒有憶典,就如同無人知曉,結果等同不存在。

楷模

the Paragons

楷模被稱作活著的先祖是因為楷模在生前完成的巨大成就,讓矮人崇拜不已;在歐札瑪的大門處設立的「Hall of Heroes」就是紀念這些完成偉業的英雄們。




  矮人擁有魔法免疫能力(地表矮人在這點上明顯降低不少),矮人聲稱不會作夢、未曾進入過幽界(同樣地,地表矮人是個例外);此外矮人的壽命相對於人類也較長,如同其他奇幻作品,唯獨女性矮人沒有鬍子這點是不同於「被遺忘國度」的矮人設定。


  矮人世界沒有神話、信仰,有的只有事蹟和歷史定位。而矮人階層的誕生就是由於一段開國歷史而成。

  根據傳說,整個矮人國家是由七名矮人兄弟所構築起來的。這七名矮人分別司掌王國上下各個階層。其中年輕的布羅德里克(Bloadlikk)因為最賢明而被其他兄弟推舉為矮人世界的國王,他的兒子創造了「貴族階層」。最年長的寇特西特(Kiotshett)訓練他自己的兒子來保衛國王,這是「戰士階層」的起源。舒特亞(Shotkyar)擅長工藝,是為「工匠階層」;擅長鍛造的奧薩塔亞(Orzatyar)是「鍛匠階層」;而擅長探查、挖掘礦脈的歐札瑪(Orzammar)。另外兩位雙胞胎科帕(Koapar)和納克特(Knakkt)兩人則一起經營貿易,當納克特因戰爭傷重時,科帕費心的照料他的家庭,後來納克特便自願擔任科帕的僕從,這就是「商人階層」和「僕從階層」的起源。

  此外根據時代變遷,階層被賦予了垂直的意義,即上/下位的階層概念。



矮人階層列表: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矮人的)階層

Caste

(矮人的)階級

就如同熟知的種姓制度外,矮人的身分歸屬基本上也是一出生就決定好的。

出生的後代如果是男性就跟隨父親的階層,而女兒則是與母親的階層。

儘管矮人階層神聖不可侵犯,違規者只有死路一條。但有一種方式可以繞過階層區隔:成為Paragon

上位階層(Upper Castes

貴族階層

Noble Caste

戰士階層

Warrior Caste

工匠階層

Artisan Caste

鍛匠階層(鍛=碫)

Smith Caste

候補:鐵匠階層

礦工階層

Miner Caste

商人階層

Merchant Caste

下位階層(Lower Castes

僕從階層

Servant Caste

地表階層

Surface Caste

無階層者

The Casteless

候補:賤民

貴族階層主要是以投資各階層公會事業以及在Assembly上做出對事業有幫助的決策來增進自己的利益。

僕從階層的矮人並不認為自己是低賤階層者,並且以自己的階層匹配其他階層源流而感到驕傲。

地表階層算不算是階層還有待商榷,事實上當矮人離開地底王國就代表永遠被先祖捨棄,聽不到岩石的聲音,可能也會進入幽界等等。

無階層的矮人多半是被剝奪階層的罪犯或罪犯的後代。這些矮人毫無生存價值──甚至不被當人。


矮人「神明」: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楷模

Paragon

典範

活著的先祖。

Paragon是對矮人歷史上有重大意義者的尊銜。矮人詞彙中沒有信仰這詞,矮人從岩石生出,也回歸岩石,換句話說岩石就在身旁,而不是那些抽象幻想的事物。

矮人敬重那些擁有非凡成就的先祖,對於沒有信仰的矮人來說就如同神明一般。因此Paragon的地位比國王、階層都來的重要。

徵選Paragon除了本身成就要經過AssemblyShaperate推舉,正式載入Memories才算正式成立。

一但成為Paragon,本人直接變成貴族階層,與Paragon有關的親屬將會歸納在Paragon的名字下成為新的House。布蘭卡House的歐格仁就是例子。不過儘管楷模的身分是如此崇高,在矮人歷史中也是有楷模被國王所出賣的例子…。


矮人國王: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國王

King

必須符合三項條件才能接任矮人的國王。

1、必須是貴族階層出身者。

2、必須經由Assembly投票表決通過。

3、必須被Paragon所支持,之後由Shaperate載入Memories

而第3項高於一切,否則國王將無任何法定權利,憶典館也不會將其生平紀錄在憶典之中。

儘管國王可以推舉他的子嗣作為繼任者,但仍得走過同樣的路才能繼任國王,不然王權將會再度陷入各貴族階層House的爭奪中。


矮人宗室: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宗族

House

家族、氏族

House是一種血統繼承觀念。一般分為兩種:

1、經由AssemblyShaperate的認可為Paragon,藉由Paragon的名字做為姓氏流傳下去。

2、各階層內雖未認可為Paragon,但仍具有極大成就與聲望的矮人,其名字做為姓氏流傳下去。

  例如歐格仁的House是肯德蘭特,在歐札瑪是很有名望,又富有的戰士階層House。

大人/女士

Lord / Lady

矮人同樣使用Lord / Lady來表現House中地位顯著者。

不限於一人,有些Lord / Lady肩負House家長(通常是直系血親),有的則擔任Assembly成員(如果該House是貴族階層的話)等等。


矮人政府: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矮人評議會(評議會)

The Dwarven Assembly (Assembly)

由總共80名各地的矮人貴族氏族組成的大會(Wiki記載),如同佛瑞登的領主大會般,都是用來議決(爭吵)重大事項而存在的集會。但像是推舉楷模、選立國王,則無法單獨由評議會決定。

評議長

Assembly Steward

議會主席、議決結果宣達者,當矮人國王選出時也是由他來進行戴冠禮。

議員

Deshyrs

喧告員

Crier


矮人勝負: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武證場

Provings

武證勝負

Proving Match

Provings是矮人對戰的競技場(Arena)。

Provings上進行的戰鬥(Proving Match)就像是Tournament(騎士競技),原本是為了解決對立紛爭或爭取榮耀的活動,現在也逐漸轉變成慶典娛樂般的目的。(也出現了非正式的競技比賽)

過去矮人認為,透過戰鬥致勝來取得爭辯的正確性,會具會有Paragon說情的效力;因為贏得Proving Match代表矮人受到先祖青睞,同時也是一種榮譽行為,特別是對戰士階層而言。

每場Proving Match都有一套規則,破壞規則者等同侮辱先祖。

Proving Match催生出古代泰文特帝國的Gladiatorial battle(真正意義上的角鬥)活動。

武證廣場

Proving Ground

武證長

Proving Master

武證兵械士

Proving Armsman


矮人史官: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塑史官

Shaper

憶典官

對於岩石之子來說,Shaper不但是記載歷史的重要職位,更是如同考核矮人行止的裁判;這意味著當矮人回歸岩石時留下的讚美與辱罵將會以此作為依據。除了史官的職責外,也會進行旁支性質的學術研究,如歷史軌跡、矮人哲學等學者工作。

Shape原本有兩種意思:形狀、特性。就像是在許多的石頭中分辨質地與形狀;Shaper的命名緣由應是以延伸解釋辨查這些特性的人。

塑史館

Shaperate

憶典館

Shaperate是紀錄、研究矮人歷史的重要機關,同時也是Paragon的選定者。

rate」有比例、比較的意思,可延伸解釋為「得失」。

Shaperate代表正式的官方歷史機關,對矮人來說是極為重要且神聖的;也因此應該要是保持中立的機關,理論上。只是遇到爭議的紀錄,在要不要列入官方Memories前,往往會各有主張而分裂。

憶典

Memories

Memories是一種統稱,是指各種與矮人生活過程有關的事物。可以是推舉Paragon、國王名錄、評議會議事/票選紀錄、武證過程/勝負紀錄、House宗譜(genealogical),或是個人的矮人名諱/事蹟、結婚、死亡、晉升/左遷、遺產分配等各式各樣的紀錄。

Memories記錄媒介可能是紙卷、石刻板、石刻像…而只有Shaperate會將紀錄封存於萊瑞姆中。

Memories相當多元,差別可能在於重視的程度。

塑史官助手

Shaper Assistant

憶典官助手


矮人團體(Order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亡者軍眾

The Legion of the Dead

以對抗黑暗衍生物為職志的矮人終極防線,如同地表的灰袍守護者。

其特徵為加入者視為已死亡,此外非戰士階層(所有階層)也能加入(是故稱作軍眾而非軍團)。回歸先祖懷抱的軍眾會埋葬在有Orzammar即位的首位國王Endrin Stonehammer石像下的哨所中。
順帶一提,
Endrin Stonehammer在位期間亦完成了OrzammarStonehammer Hall建造工程。

靜默姊妹

Silent Sisters

寂靜姊妹

由戰士階層的Astyth the GreyParagon Astyth)所建立,當她爭取權利時沒有人聽她說話,她便割去自己的舌頭,全力訓練戰技,在Provings上徒手打敗對手,她為女性戰士爭取權益的事蹟而推舉為Paragon。女性戰士加入她的的團體會以割去自己的舌頭作為致敬。此外,成員不著重甲,僅以皮護甲、皮手套為限;空手搏擊以外,使用非利器的打擊武器。


矮人王國首都: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歐札瑪

Orzammar

最接近地表的矮人居住區,同時也是矮人王國的首都。

英傑大廳

Hall of Heroes

在這個區域裡擺放的是在歐札瑪推舉出的Paragon紀念石像。這包含:

Paragon Bemot(比莫特,因抵禦枯潮有功而被推舉)

Paragon Branka(布蘭卡,發明安全的無煙煤球而被推舉)

Paragon Garal(加洛爾,促進與泰文特帝國交流而被推舉)

Paragon Hrildan(瑞爾丹,斬殺龍群之主而被推舉)

Paragon Lantea(蘭塔納,將果實與種子帶進歐札瑪,豐富了矮人餐桌而被推舉)

Paragon Ortan(奧唐,因聽見岩石的聲音創作成樂曲而被推舉)

鑽石區

Diamond Quarter

Diamond QuarterOrzammar的貴族階層以及富有的House的居住區。一些重要的設施:王宮(Royal Palace)、評議院(Chamber of the Assembly)以及Shaperate等都在這裡。

公共區

Commons

這個區域除了是貴族以外階層在此活動外,也是來此地地表人主要活動地點。特徵是酒館、攤商林立。這個區域也是通往其他三個區域加一個要道(深淵之路)的匯集。

武證區

Proving

競技用場地以外稱作Proving Ground,觀眾、武證參加者以及支持者會待在這裡,部分武證參加者有自己專用的包廂。

塵埃區

Dust Town

矮人法律、人權在此皆不適用,這裡是無階級者、罪犯群聚的地方,死時註定無法回歸岩石,所以稱作塵埃-塵民(Duster)。這裡同時也是古歐札瑪城跡所在地。


矮人地域/居住區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地堡

Thaig

常由有名的矮人House建造並移居,但並非所有的Thaig都是居住區。

命名緣由:

由於「地城」一詞太過常見(Underground City)。鑑於某些地名「興登堡」、「盧森堡」、「趙家堡」這類名詞語源近似,特別是「○家堡」,這種由某一望族建立的村落很像因楷模而建立的居住區。作為居住區的地堡窮矮人王國歷史,最多也只有十二座。

依杜肯

Aeducan

埃杜肯

Paragon Aeducan創建的居住區。Paragon Aeducan是當機立斷帶領歐札瑪各階層抵禦枯潮,並將之擊退而被推舉成ParagonHouse Aeducan至今為止共擔任了九代的矮人國王,這包含自此地堡失落後仍在歐札瑪作的四代國王。

安姆蓋瑞克

Amgarrak

瓦爾托國王在位期間企圖重建卡瑞丁魔像技術而存在的地堡,在首次枯潮中失落。

卡達許

Cadash

一座帶有綠意的特殊地堡。在此之前稱作卡達哈拉許(Cad'halash)。是由House CadashParagon Cadash)所創建,掩蓋了它先前的住民…。

剛達爾

Gundaar

在首次與二次枯潮間失落。

霍馬克

Hormak

在首次與二次枯潮間失落。

卡爾布洛施

Kal'Barosh

在首次枯潮中失落的地堡。

卡爾瑟洛

Kal'Hirol

Paragon Hirol創建的居住區,這位天才矮人立志破除階層阻礙,學習了不同階層各種專業。然而這個地堡於首次枯潮期間失落。

卡爾夏洛克

Kal-Sharok

前矮人王國首都,貴族階層的故鄉。原本以為於首次與二次枯潮間失落。

柯柏曼

Kobaliman

不明。

奧唐

Ortan

Paragon Ortan創建的居住區,他是以寫出優美的Ortan樂曲而被封為楷模。居住區於第四次枯潮陷落,目前這些貴族階層的後人都居住在歐札瑪。

歐札瑪

Orzammar

矮人七兄弟中礦工階層的創造者Orzammar創建的居住區。後來為了與泰文特帝國保持貿易關係,Paragon Garal將首都搬到這個離地表最近的地方,直到現在。

羅斯坦

Rousten

一個與礦工階層有關的地堡,居住區與否不明,失落與否不明。

瓦倫

Varen

Paragon Varen創建的居住區,他是以發現地豚美味而被推舉為Paragon。在首次枯潮時失落。

齊格蒙特

Zygmunt

Paragon Zygmunt創建的居住區,如果矮人壽命等同人類,那它就差不多是第四次枯潮陷落的。

※某些以Kal開頭的地堡讓我想到歐雷裡以Val開頭的地區。


相關詞彙: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萊瑞姆

Lyrium

Lyrium是種危險但非常有價值的礦物。這是因為Lyrium本身具有毒性,過量的接觸會導致喪命、器官衰竭、神經失常,就算是僅接觸少量,長期下來也會成癮;但它卻是施法者不可或缺的媒介或增幅劑。

Lyrium的原礦通常埋藏在地表下深處,由矮人採集,並且也只有矮人知道如何處理這些原礦。在地表上目前由教會壟斷了Lyrium的貿易權。教會喚Lyrium為「Waters of the Fade」,並聲稱萬物是由MakerLyrium取出來創造。

法師靠Lyrium來促進或回復與幽界的連結,而Templar則聲稱Lyrium可以「啟發他們的潛能」。(某種角度來說比較像是「超載」他們的腦子)

矮人學者曾經與泰文特法師創造出一個名為「Lyrium Well」的裝置。

魔像

Golem

Paragon Caridin創造的,生靈與岩石(金屬)合體的構裝生物,用以抵抗枯潮絕望般的來勢。

依照製作方法可分成岩石魔像、金屬魔像、地獄火魔像(岩漿灌入金屬甲殼中);依照功能則有鍛匠魔像、符文魔像、哨兵魔像、監察魔像等等。

Shayle of House CadashShayle Cadash)是首位被製作成Golem的女性矮人戰士。

魔像控制棒

Golem Control Rod

一種晶體,類似鑰匙,用以啟動/控制魔像的裝置。似乎需要一段口訣(密碼)才能啟動。

虛空魔砧

Anvil of the Void

Paragon Caridin發明的,能夠製造Golem的石造鍛台。

使用「砧」(讀音:ㄓㄣ),因為它不是普通材質造型的鉆。而且能吸附靈體於鍛造物上,但又能單純製造物品「王冠」,所以稱做「魔砧」。

卡瑞丁岔道

Caridin's Cross

深淵之路中最大的交流道(crossroads),以Paragon Caridin來命名。

死亡裂谷

The Dead Trenches

原本這個Thaig稱作「伯納瑪要塞」(The Fortress of Bownammar),是由Paragon Caridin所建造。

地犀

Bronto

功能和地表上的牛一樣,可以是一種很溫馴的生物,只要不激怒牠。目前在深淵之路中的Bronto很多是曾經馴養過的,隨著Thaig失落而野生化。

地豚

Nug

功能和地表上的豬一樣,矮人酷愛的美食。外觀類似亞馬遜流域中某種巨大的老鼠。

深淵潛行者/潛行者

Deep Stalker / stalker

候補:利爪龍、利爪獸(因為分類是Beast

深淵潛行者領導

Deep Stalker Leader

深淵潛行者族母

Deep Stalker Matriarch

Deep Stalker一般會先擬態成地底石筍(石鐘乳)的樣子,等待獵物。並且會藉由細微的聲響傳遞進攻訊號。攻擊模式是先突然顯現,再使用撲倒、嚙咬和毒液等攻擊,爪子幾乎沒用。

雲腦袋

Cloudheads

矮人對住在地表,個頭比他們高的人類的一種謔稱。





各House名應該不需要補充吧。

點評

keppekinosha  精靈傳承有些麻煩...還有那些讀音...  發表於 2010-11-4 21:00:38
冬風  看來下一步是精靈了...  發表於 2010-10-23 05:24:18
keppekinosha  本來只是為了想定位House結果邊想邊整理就......  發表於 2010-10-23 02:02:05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55 G
聲望
819
發表於 2011-7-9 18:28:56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1-7-9 20:52 編輯

  補充:The Carta

氓幫

The Carta

塵幫、卡塔幫

這個字彙原意是指書寫在紙上的東西,在這裡當然是指「合約」。

Carta的成員基本上全為無階層的矮人,塵民。反過來說塵民犯罪者大多數便可能是Carta的一員。

Carta似乎曾是個重承諾、守約定,並且在乎矮人榮譽的大集團;但自從前後幾位強勢領袖(BerahtJarvia)死去後就成背棄承諾、出賣盟友,毫無職業節操的「地痞」。

目前,他們遊走在地表之間,靠走私與殺人越貨維生。

Carta根據地在Dust Town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3-29 16:20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