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056|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關於Free Marches的viscount考察(04/09/11)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9 G
聲望
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2-18 20:49:17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1-4-9 01:45 編輯

和之前的Tevinter Imperium一樣,Free Marches也是有些命名上的特殊處。

Free Marches我們翻作自由邊境,更貼近的意思是「各自獨立的零散城市群」;而這些個城邦成員都是被稱作「March」的city-state;Free Marches的型態參考自古希臘城邦與中世紀晚期的義大利城邦聯盟。而佛瑞登尚未統一前的狀態大抵也是這樣。

不過Free Marches目前來看是個城市互無從屬(歷史上曾經有過),與前述參考的對象有所差別就是了。

目前(Dragon Age 2, Dragon Age Legends)已知一個March的最高權力者稱作Viscount,望文生義的話很自然就會翻作子爵;但根據幾個條件看下來,這樣翻其實很不明智,就像Tevinter Imperium不適合翻作泰文特帝國般(不過Free Marches則很適合)。

Viscount不翻作子爵的第一個理由是,March雖然有很多上流人士(nobleman)但並沒有人給他們真正的貴族頭銜。歷史上Free Marches曾被不同國家統治過一段時間,泰文特、歐雷(部分城市)、斯塔凱芬(就是Starkhaven,或作斯塔克泊。本意是「荒涼的泊口」,但它曾經從一個河港城市變成國家首都),曾經有貴族統治是可能的,但頂多是歷史的記憶,而且並非所有的March共有。

其次,viscount是從拉丁文vicecomitem演變而來。從語源來看,原本是指羅馬帝國時期任命的下層官員。十六世紀時是以一個(英國的)郡的治安官(sheriff)的形式產生,在當時仍是個非世襲貴族的職銜。我們從科克瓦的歷史來看,它的前任viscount也是被趕下台(殺害)的,接任的馬洛‧達瑪爾(Marlowe Dumar)也是有各方(尤其是聖殿武士)的擁戴才得以穩坐。

我相信這段語意演變的過程和Marches的歷史是有關的(例如西Free Marches曾被歐雷統治過,接收他們的貴族觀點並無不可能),但偏見認為也就到此為止;Marches畢竟是Free的,Marcher也以不受任何人統治自豪,就算構詞不變,viscount的意義已經產生變化。


從它的歷史意義來看,若仍保留以「爵」的意義,但不存在階層分級的情況,「邊境爵」可能是比較接近的(相較於某個封地是個村莊的女男爵),但就像Marcher不喜歡外人稱他們為Marcher,「邊境爵」對他們而言可能也不太中聽(不可能用來自稱);或許可折衷為「市爵」?

如果DA2裡是將viscount作為市長或城主的代稱,那麼就得好好考慮了。





根據DA2裡Kirkwall歷史的第三、四的兩章節,Kirkwall與歐雷的關係可歸納出兩個結論:

1、歐雷將Kirkwall從Qunari手中解放,在這之後歐雷假以「友邦」名義,將冊封為子爵的英雄騎士為解放後第一任統治者。並且保持「一定程度」的武力介入。

2、教會表面上聲明不干涉世俗事務,但一直到第九紀年以來的統治者皆得為教會力量所支持,實際上歐雷影響力並沒有從Kirkwall中撤出。

所以我的結論是viscount仍應保持其爵位名稱(另一個受歐雷勢力影響的城邦:Kaiten,也是如此)。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28 16:31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