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749|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關於House、Clan、Tribe的翻譯問題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9 G
聲望
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0-11-14 17:45:18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1-19 12:04 編輯


  House、Clan、Tribe是族群名詞,由於在各家翻譯過程中出現了許多種表示方式,我花了一天去檢討,也想和各位交流一下意見。


  基本上House是Dragon Age原創的,姑且先放到一旁;而Clan、Tribe本身的詞彙意義原本差異不大,在現實世界中的現代,Clan、Tribe以及Race是可以通用的;但在奇幻創作裡,Race先已經用來指「人科」下,同科的類人生物;後在Dragon Age裡Clan與Tribe也有了區別。

  例如使用Clan的基本上都與達利許精靈有關,只剩下Tribe仍是泛用化,可以指那些人類蠻族或古老部族,也可以指整個達利許流亡者。


  先說結論好了,House將翻作「宗族」、Clan將翻作「氏族」或「支族」、而Tribe則泛指「部族」。(簡單來說就是否決掉我自己之前改作的)


  我先就三個詞語的背景中意義說明一下。

House
-House是Dragon Age原創的族群名詞,專屬於矮人社會使用;或可對比於達利許精靈的Clan。
-House在矮人社會中代表著一種家系。
-House的成立方式有兩種:
 1、成為楷模。當一名楷模誕生後,該名楷模不但將晉升為貴族階層外,楷模的名字將成為新的House名稱,而原本楷模的親屬都將併入該名楷模的House。
 2、階層中的卓著者。該名矮人與其血親也會以同樣的方式為新的House命名。
-矮人同樣使用Lord來指House地位顯著者。不限於一人,有的身為House家長,有的則身居議會議員等等。
-如果拿表格來形容矮人社會,階層就等於「行列」,而House就相當於行列中的「欄位」,只是欄位無法跨越行列。

Clan
-Clan原是由凱爾特語“Clann”轉變過來,本義是「children」。十五世紀時被當時的英國政府專門用來指居住在蘇格蘭或愛爾蘭凱爾特社會裡的「部族」。
-達利許追尋過去的軌跡,他們常以代表過去文化的事物來替周遭事物命名。並且保持著過去的文化傳承(阿瓦爾人亦是這種生存方式)
-每個Clan都有著自己的文化遺產,但奇怪的是他們卻很少交流彼此的發現;照理來說越是交流才越能完整地將文化流傳下去才對。
-十年一次的Arlathvhen是達利許的重要集會,所有的Clan會因此群聚。
-達利許Clan多半會接納逃亡的City Elve,同時也允許Clan內的通婚。
-每個Clan都有屬於自己部落的紋章。

Tribe
-Tribe是部族的通稱,其語源是拉丁語中的tribu,原本是指以色列十二支族留存下來的三支……嗯,扯遠了;在西元前三世紀,這都還是指分散在羅馬各地的居住區。
-早期的Tribe。指:阿拉馬利、雅桑帝(Yothandi)、思瑞安(Ciriane)、普蘭西(Planacene)、黑森(Hacian)、泰文特(Tevinter),這是以人類首次登上德達斯時分裂的部族。
-後來分裂,並存續至今的蠻族。例如阿瓦爾、喬辛德等這些阿拉馬利進入佛瑞登地區前分裂出的Tribe。
-整個達利許精靈也算是Tribe。


  House翻作「宗族」的理由是:
-宗族指擁有共同祖先的人群集合,通常在同一聚居地,形成大的聚落。
-宗族通常表現為一個姓氏,並構成的居住聚落。

  矮人以特定人士(楷模、階層優秀者)為先祖,取用其名字為姓氏,居住於特定的Thaig(被黑暗衍生物破壞後才移居至歐札瑪)。

  House是具有矮人強烈階級色彩的Clan。而矮人七兄弟的直系後代或許還可以稱作胞族,如果他們還存在的話(笑)。


  Clan將翻作「氏族」的理由是:

-氏族成員認為自己有一共同祖先(源流),成員彼此間有各自的分工關係,且氏族有自己獨特的稱號。

  達利許精靈認為自己是奧拉贊精靈的代表,Clan之中有負責保衛、確保食物來源、傳承知識、工匠等。同時各個Clan都有其自身的紋章。


  Clan將翻作「支族」的理由是:

-每個達利許聚落都只是整個達利許精靈的「碎片」(部分),他們很少共享知識。
-有些達利許聚落會接納從城市來的同族者。
-達利許聚落血緣並非純粹,同個聚落也允許通婚。
-不同的達利許聚落對人類的態度也不同,有些對人類非常友善(例如聚居於瑞文的達利許精靈),有些則見到人類就要開殺。

  我自己比較支持翻作「支族」,因為氏族主要核心還是在「氏」上,達利許的核心是奧拉贊文化這個抽象形象;而「分支」則較符合達利許的情況,也具有一定的泛用性。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Rank: 3Rank: 3

閱讀權限
30
生命值
2058
法力值
1529
金幣
1779 G
聲望
106
2
發表於 2010-11-16 04:48:53 |只看該作者

                                                         
人生目標:可與任何人對談十分鐘,身體健康70分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28 02:03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