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013|回復: 2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名詞] 枯潮族群(12/07/10)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5 G
聲望
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0-10-20 00:28:2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2-14 18:59 編輯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枯潮

Blight



枯潮轉化者: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黑暗衍生物

Darkspawn

締造者

The Architect

主母

The Mother

門徒

Disciple

已知較特殊的門徒共有7名:The Herald(先驅)、The First(首席)、The Withered(凋零)、The Lost(迷失)、The Seeker(追尋者)、The Messenger(信使),以及在卡爾瑟落中被地獄火魔像扯碎的無名(Unnamed)門徒。這幾名Named門徒加上主母,雖然各有支持者,但總覺得都是由締造者特別開發(轉化)的。

嬰魔(雛體/幼體/成體)

Childer(Grub / Hatchling / Adult)

變更了翻譯幼體、雛體的順序。
魔人

Hurlock

矮魔人

Genlock

尖嘯者

Shriek

候補:嘯魔人

巨魔人

Ogre

※上面四種都是由類人種族轉化而來,在安德菲勒語中,「人」翻作「loch」,在德語讀音裡和「lock」相同,翻作魔人可能很適合;而Shriek原本翻作尖嘯者,如果「魔人化」,保留它的特徵翻作「嘯魔人」比較接近,而Ogre在其他奇幻作品裡翻作食人魔,但實際上黑暗衍生物每個種類都會食人(只留下女性……),依照體型,翻作「巨魔人」可能較好。


受枯潮感染(Infected / Corrupted)者: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大惡魔

Archdemon

孵化之母

Broodmothers

嚴格來說孵化之母是被轉化(特殊的感染方法)的類人種族女性Ghoul。

枯潮狼(狼,感染者)

Blight Wolf

候補:疫病狼

枯潮狼人(狼人,感染者)

Blighted Werewolf

候補:疫病狼人

狂暴刺熊(熊,感染者)

Bereskarn

候補:刺熊、狂暴熊

活屍(人類種族,感染者)

Ghoul

候補:屍鬼、食屍鬼、屍人

受到感染者沒有立即死亡者,有些會變成Ghoul。(凱蘭的母親羅玟不知道有沒有變……)

特徵是身上有明顯的汙斑。

變異蜘蛛

Corrupted Spider

奴役龍

Dragon Thrall

Dragon Thrall是指那些被詛咒之血感染,卻又不像大惡魔那樣擁有特別力量能反過來控制的普通龍類轉化後的型態。Dragon Thrall也算是一種Ghoul,就如同其他的Ghoul般,會尋求Darkspawn的控制。其他還有些感染者,例如有些人類種族在感染後沒有立即死亡,在轉變成Ghoul前也會掛上這兩個字(之後或許會痛苦而死,或者變成Ghoul)。


黑暗衍生物各種類型: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魔人前線指揮官

Hurlock Vanguard

Vanguard在中世紀指軍隊前鋒與中鋒的指揮官。但其實就是一種General

魔人將領

Hurlock General

古代黑暗衍生物

Ancient Darkspawn

這裡的古代指的是裝甲,但總不能翻成古裝……。

黑暗衍生物領導

Darkspawn Leader

矮魔人鑄造師

Genlock Forge Master

矮魔人死靈使

Genlock Necromancer

矮魔人誘蹤者

Genlock Runner

著甲巨魔人

Armored Ogre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頭領

Alpha

Alpha本來是希臘字母,表最初;在DAO,代表最高壯或最聰明的。

奧使

Omega

Omega本來是希臘字母,表最終;在DAO,代表法術天賦最高的。


中文翻譯

原文

備考/候補

射手

Archer

盜賊

Rogue

術使

Emissary

魔人捍衛者

Hurlock Guardian

專精化的黑暗衍生物。

魔人狂戰士

Hurlock Berserke

魔人狙擊者

Hurlock Sniper

魔人戰鬥法師

Hurlock Battle Mage

魔人狙擊者

Hurlock Sniper

矮魔人影蔽者

Genlock Shadow

門徒防御者

Disciple Defender

門徒歷戰者

Disciple Veteran

門徒機動兵

Disciple Skirmisher



點評

handofer  忘了說 當然Thrall的意思也是奴役的意思 不過如果翻成名字 這樣才會顯的其比較特別  發表於 2010-10-23 19:13:13
handofer  Dragon Thrall 將奴役龍 這個去掉 Thrall是指名字 因為是強大的龍感染而變成 所以才特別給象徵意義的名字 所以只要依照"龍-薩爾"即可  發表於 2010-10-23 19:10:30
xliu  這些魔人應該都對應了種族,Ogre有角應該是昆那里人變成的 所以翻成食人魔有點怪(雖然字面上是這樣沒錯),我覺得K兄的巨魔人更有那種感覺  發表於 2010-10-22 20:08:56
xliu  Hurlock,Genlock目前翻為魔人和矮魔人 但Shriek翻為尖嘯者,Ogre翻為食人魔(有點怪) 不過我覺得用魔人來結尾挺好的至少有個統一性  發表於 2010-10-22 20:06:48
keppekinosha  我將大惡魔的部分調至下面的列表,理由是大惡魔是Old God的轉化版;很可能某種意義上也是Ghoul(只是猜測,但途徑應該沒錯)。  發表於 2010-10-22 01:08:52
keppekinosha  Darkspawn根據源流偏見認為其實有好聽又更適合的說法:黑暗眷族......好吧,我承認這種說法常常用在美麗又帥氣的吸血鬼身上...  發表於 2010-10-20 02:02:10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5 G
聲望
819
2
發表於 2010-10-23 22:45:57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0-24 00:11 編輯

to handofer :
不好意思,因為太多行所以搬到內文來回。(改另貼好了)

我裡面已提過了命名理由,很多時候實際的意義會比單純做名字要來的重要,也因此除了人名和地名外我都會盡量尋求有意義的翻法...不過這部分最終結果並不是由我做決定。

就像黑暗衍生物的各種頭銜,有些是軍種,有些則意味不明;有些詞是加在前面,有些則是後面。

而奴役龍的來歷就顯而易見,是成熟期雌龍Ghoul化的結果,其餘的就如同表格裡所言。某種角度來說可能比門徒還普通。在締造者實驗室的洞穴裡有著龍類的孵化室以及拿著碎腿大槌的黑暗衍生物訓練師,或許這些龍一出生就被轉化,被訓練,某種角度來說稱作馴化龍搞不好更適合...XD

關於Ghoul,序章與Awakening其實有蠻多的差別。在序章裡意外被感染沒有立即死亡的Ghoul,儘管可能保有一定程度的人性,但「異變」的外觀十分明顯(不僅僅反應在皮膚上的「屍斑」)。

然而在Awakening,除了要塞地下室那個來不及救的女法師Ghoul保持著已知Ghoul的表現,無論是寂靜姊妹的烏薩,還是瓦拉娜的妹妹瑟蘭妮,其實都已經受感染而Ghoul化,卻沒有已知Ghoul的那種徵狀(壽命也跟著變長,一般Ghoul頂多僅能活個把月,但烏薩看起來已經活了十幾年了)。偏見認為應與締造者的實驗有關,黑暗衍生物轉化成有人性的門徒;普通人轉化成會去尋求黑暗衍生物的Ghoul。

換句話說無論本人原本是如何厭惡黑暗衍生物(烏薩的情況得參照小說),都會因此轉變立場,有如被催眠一般。

這也是瓦拉娜所不了解的地方,除非她追妹妹追到深淵之底...。

回到Dragon Thrall的部分,龍信仰裡的龍與信徒有著契約(默契),一方幫忙飼養,做著刺龍的工作;另一方提供龍血。Dragon Thrall很可能是藉由Ghoul化來馴化Dragon,再加以訓練成黑暗衍生物的「新兵器」;因此一些灰袍高層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這些龍若是被有計劃地「製造」,對於將來的枯潮,人類種族的勝算恐怕會更低,要是尼瓦拉的獵龍家族本領已經失傳的話....。

--
要說再DA裡Ghoul最適合的翻譯算是「屍人」,因為它們尚未真正死去,而是被轉化(某些當然轉化沒多久就會死了),並且有著如屍體般的外觀(一種腐化),活屍某種意義上會被解釋為「活動的屍體」這樣就更不同了。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5 G
聲望
819
3
發表於 2010-12-14 19:17:35 |只看該作者

最近很忙,校對就變得有些排拒...所以就找小說來看,順便補充一些關於Darkspawn的描述(部分來自小說。)

Darkspawn之中的Emissary,如同類人族類的法師,是高級知識分子(撇開教會學者不算的話),並且似乎也是藉由和Fade建立聯繫來獲得力量。

Darkspawn之中的Emissary類型具有高度智慧,具有能和其他族類溝通的能力,但在枯潮之外極為少見。

Darkspawn沒有普通的醫學技術知識,也沒有靈療師,理由如下。

Darkspawn的黑色毒血裡的腐毒(taint)會依據其族類的不同而有一定的再生能力;再生能力最好的是Ogre。

Darkspawn的毒血會令有一定免疫力的灰袍守護者難以受孕。

Darkspawn的毒血以及某些傳播物質(腐毒)會使其他正常族類染病,被噴濺或碰觸(不確定)、啃咬(馬巴利)或被啃咬都是途徑之一。

Darkspawn的毒血感染到的普通人都會瘋狂致死,但部分會先轉化成Ghoul,並且擁有一定程度(比照Darkspawn)的身體能力;Ghoul會受到Darkspawn的影響(控制),直至死亡。

Darkspawn的毒血令Darkspawn無須進食,Ghoul也是同樣的理由。(所以食人只是消遣?)

Darkspawn會透過毒血來感知流有毒血的同伴、或灰袍守護者;反過來說同樣的情況,灰袍守護者也做得到(甚至想法)。

Darkspawn與灰袍守護者能夠聽得到Archdemon(Old God)的呼喚,對前者而言是美妙的樂音;對於只有部分腐化的灰袍守護者來說則是極為不舒服的幻覺(或聲音)。

Darkspawn的毒血會令其凶暴化;而地表的光線(或著透射光線的地下)會更加刺激這一特性。

Darkspawn一般都在地表下極深的地方繁衍或聽從聲音去尋找Old God。

儘管Darkspawn與灰袍守護者都能聽到Old God的聲音,但不代表就能確定其所在。

灰袍守護者最終仍會因為腐毒的關係變成近乎Ghoul的存在,所以才要以the Calling的形式結束。





這裡補充一些個人的疑問。
是關於Emissary這個Darkspawn的族類。
在Dragon Age的設定中,法師之所以能夠使用(不管有意或無意)魔法,是因為與Fade建立了聯繫。
這個論述是基於Spirit與Fade的關係上,舉例來說當Spirit(Demon)穿過Veil後在物質世界,往往會想找一個軀體-最好是活生生的,只要能夠轉化,就能讓自身在物質界逗留的久一些,特別是法師的身體,而那些找不到宿主的就會變成Wisp。這代表著Spirit在這個世界無法自行與Fade產生聯繫,Veil對它們來說是單行道。

那麼我想問的是,Emissary究竟有沒有靈魂?
靈魂是施法的關鍵,但灰袍守護者說Darkspawn沒有靈魂,所以大惡魔才能順利附身並且變形。反過來說Emissary就不能被大惡魔附身,是這樣嗎?
--
看起來費歐娜才是締造者該找的實驗品...不過這代價...XDD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23 23:26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