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429|回復: 0

[名詞] 佛瑞登的領主們(12/09/10)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55 G
聲望
819
發表於 2010-10-15 22:36:21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0-12-9 21:43 編輯

部分名稱採用了序章1.1版的翻譯版本。

佛瑞登的貴族領地對照:


中文翻譯

原文

公爵領

teyrnir

伯爵領

arling

男爵領

bannorn


公爵/派閥領主:


領主&領地全銜

對照

說明(如果有必要的話)

永高公爵領 布萊斯‧庫斯蘭公爵

Teyrn Bryce Cousland of Highever

葛瓦倫公爵領 洛根‧馬克提爾公爵

Teyrn Loghain Mac Tir of Gwaren


伯爵/大領主:


領主&領地全銜

對照

說明(如果有必要的話)

丹諾林伯爵領 尤瑞恩‧肯德爾伯爵

Arl Urien Kendells of Denerim

Urien接受了凱蘭國王的號召前往奧斯特加,不過他並沒有到達而死在半途。他被自己的兒子Vaughan找來的安提凡刺客所刺殺;然而Vaughan自己也被精靈暴民殺害,最後Denerim被Loghain交由Rendon暫管。

南境伯爵領 雷歐納斯‧布瑞蘭伯爵

Arl Leonas Bryland of South Reach

與Rendon、Bryce同為battle of White River的生還者之一。南境伯爵在官方手冊與遊戲有所不同,前者表記為葛瑞‧布瑞蘭(Gareth Bryland)。不過洛根父親也叫作Gareth。

西丘伯爵領 蓋勒格‧沃爾夫伯爵

Arl Gallagher Wulff of West Hills

West Hills(西丘)與West Hill(西山)不同,前者位於佛瑞登南方,後者位於佛瑞登西北,西山是佛瑞登革命主要戰場之一。

艾摩瑞辛伯爵領 蘭登‧豪爾伯爵

Arl Rendon Howe of Amaranthine

赤巖伯爵領 伊蒙‧古厄林伯爵

Arl Eamon Guerrein of Redcliffe


男爵/領主:


領主&領地全銜

對照

說明(如果有必要的話)

艾摩瑞辛城男爵領 伊斯麥羅女男爵

The bann of the City of AmaranthineEsmerelle

因其領區被歐雷佔領軍作為臨時首都而富有起來,豪爾家的支持者。

龍首峰男爵領 西格哈德男爵

The bann of Dragon's Peak BannornSighard

萊菲因男爵領 提根‧古厄林男爵

The bann of RainesfereTeagan Guerrin

無眠之海男爵領 埃爾夫絲坦娜女男爵

The bann of Waking SeaAlfstanna

奧斯溫男爵領 維爾德瑞克男爵

The bann of OswinValdric

南區男爵領 賽歐里克男爵

The bann of the Southern BannornCeorlic

堅定的洛根支持者。他的父親因為與歐雷私通害死馬利克前國王的母親而被殺,但馬利克卻指定他繼承一切權利。

西山男爵領 福蘭德爾男爵

The bann of West HillFranderel

佛瑞登最富有的貴族。據說其領地有鬧鬼傳聞(因為曾經是戰場,如同黑色沼澤)。


領主不明或領地不明:


領主&領地全銜

對照

說明(如果有必要的話)

洛勒音男爵領

The bann of Lothering

領主參加奧斯特加之戰未歸,料想是陣亡了。

丹恩河男爵領

The bann of River Dane

佩林男爵

Bann Perrin

沃恩‧肯德爾男爵

Bann Vaughan Kendells

Wiki表記為男爵,所屬不明。只知其為Urien Kendells的繼承人。

特勒門男爵

Bann Telmen

費恩利男爵

Bann Ferrenly


  稍微提一下關於佛瑞登貴族的二三事。理由是我發覺有些朋友還是依照一般封建王國的形式在看待佛瑞登,雖然沒有提到國王的產生,但也只有領主才能代表佛瑞登真正的樣貌。

  嚴格來說,雖然佛瑞登的領主類比於歐雷的三種貴族階級,然而無論是生成方式、影響性都與歐雷完全不同;換句話說在佛瑞登,領主是沒有大小高低之分的。

  在佛瑞登,領地不等於封地;每塊領地的大小、等級,常常與其它領主的勢力、影響力基本上沒有直接關係。畢竟隨著領地特性(寬廣或豐富度),發展方向,領主本身能力的不同,領地表現也會天差地遠;此外有的領地獨立自主,有的依附/受封於另一位更有勢力的領主;如果想要從該領主獨立,就只能抗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永高的庫斯蘭家族,花了30年從艾摩瑞辛的豪爾家族獨立出來,甚至得到得比後者更具號召性的「Teyrn」頭銜。

  在佛瑞登,佔最多數的貴族是有著「Bann」頭銜的領主,這是因為佛瑞登人的遠祖,阿拉馬利人各個部落酋長就是稱作「Bann」,當阿拉馬利人從山區移居到地面時,隨著地域變寬闊,各部落得以發展,「Bann」的意義也就更著改變,權勢和地位也更著提升,就如同歐雷的男爵一般。

  原本佛瑞登是沒有「Bann」以外的頭銜,但自從哈夫特被眾部族推舉為共主,授以「Teyrn」的頭銜之後,「Teyrn」就成了具有特殊意義的領主頭銜;在領主大會上,往往這些「Teyrn」振臂一呼,就會有支持他的「Bann」附和,如果以政黨來說,就算是政黨領袖了。以「Teyrn」的影響力來說就如同歐雷的公爵般。

  「Teyrn」多是由特殊貢獻的「Bann」所晉升的,其領地本身實力往往也很雄厚,「Teyrn」在領地內增設哨所、要塞所派遣的親信、親戚就被稱為「Arl」。然而最早的「Arl」可追溯到瑪弗拉茲的親信氏族,例如歷史最悠久的家族之一,豪爾(Howe)就是「Arl」;至於「Teyrn」所敕封的「Arl」則多沒有附和自己的「Bann」,因為他們自己就是依賴著「Teyrn」的小領主,但由於與「Teyrn」的關係,卻又比一般「Bann」還高些。只是當凱蘭哈德統一佛瑞登王國時,一些支持他、或著有某種重要性的「Bann」被晉升為「Arl」之後就有所不同了。

  無論是「Bann」、「Teyrn」、「Arl」他們真正的差別恐怕只能在領主大會上才看得到,然而無論哪個時代,對於佛瑞登的領主而言差別都不會太大,多半只為了自己領地的利益,去附和對他有利或有共同利益的領主……,甚至是外國人。

其他勢力者:


領主&領地全銜

對照

自由民

Freemen

高等自由民/低等自由民

High Freemen / Low Freemen

High Freemen其實就是一般國民,而Low Freemen則相對於有些受歧視的國民。

地主

Freeholder

佛瑞登最有名的地主(之子)是洛根‧馬克提爾;他以地主之姿協助佛瑞登王儲完成復國。最後被封為葛瓦倫地方的公爵。


稱謂用語:


中文用語

原文

備考/候補

領主/大人、先生

Lord

閣下、大人

Lordship

女領主/女士、小姐、夫人

Lady

閣下、女士、小姐、夫人

Ladyship

Lord / Lady是一種頭銜、同時也是一種尊稱。由於Bann是一中性詞彙而使用它;因此也有領主的意思。某些在地方很有勢力、受到敬重的Freeholder、村鎮長也使用這稱呼──儘管Bann有時和這些高等自由民有時真的差不了多少。
在對話中尊稱時則可用大人或女士;不過女性場合某些時候翻作小姐可能會比較好吧?

大人

My / Her / Your Load(ship)

My / Her / Your」不翻譯較好。

女士

My / Her / Your Lady(Ship)

先生/女士、大人

ser

ser作小寫時則作為尊稱。



--
  還是提一下關於佛瑞登國王的事情好了,在官方資料裡從沒提過對於佛瑞登歷史中,所謂「王」的發展軌跡,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在佛瑞登王國尚未正式成立前,在4:85 Black曾經有過一位名叫沃爾哲(King Vortigeyrn)的國王,他在領主大會上訂下了領主間糾紛的仲裁方式;合理的推測是,這位沃爾哲很可能是一個富有名望的派閥領主,他被其他領主以仿效歐雷(或其他王權國家)的方式推舉為王來處理跨領地的事務;或許在此之前領主大會很可能無法好好處理以至於大小戰爭不斷。

  無論如何,這是史有記載的一位國王,換句話說國王對於佛瑞登本身來說,只是排解紛爭、利益分配的工具;而這點在凱蘭哈德真正成立王國後,也並沒有改變多少,證據是在6:18 Steel即位的女王費歐妮(Queen Fionne),就是班農的領主們在急就章之下共同推出的棋子。

  而最近的凱蘭國王,更是個空殼一般的存在,國政除了他的王后安諾拉「協助」他處理外,他還要在大舅子伊蒙以及岳父洛根之間拉鋸,國王意義更顯徒具形式(戴林血統)罷了。


點評

beta400  各位玩的時候, 別忘了讀keppekinosha兄的講義~  發表於 2010-10-15 23:21:52
已有 1 人評分聲望 收起 理由
beta400 + 2

總評分: 聲望 + 2   查看全部評分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3-29 07:27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