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338|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分享] 鑄造與鍛造的差別...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9 G
聲望
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8-9 18:44:59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后由 keppekinosha 于 2011-8-9 21:28 编辑

  最近在看一些翻譯文稿,我發現有許多鑄造與鍛造混用的情況,在這裡我釐清一下。

  基本上鐵或一些金屬器具的製作方法粗分不外乎兩種,鑄造(Casting)、鍛造(Forging)。

  鑄造,是一種將熔漿化的金屬在室溫下倒入鑄造模具(Casting mold),等待冷卻成形。然而這種方式鑄造出來的金屬器物非常容易損壞(斷裂),而不同金屬熔點不一,依照需求製作的模具材質也會有差(特別是金屬模具);最早期用鑄造的武器即受限於此缺點,常常造的既大且厚,然而用久了還是照樣變形、甚至斷裂。所以通常用來製作低耗損、小而大量的物件,例如錢幣等。

  DAO中T1、T2材質可以說就是用鑄造的方式造出來的吧?

  鍛造,則是依照金屬冷卻的程度,利用各種「壓力」來塑造形狀。最先發展的鍛造是熱鍛造,也就是讓金屬在高溫狀態下進行塑形的工作,但由於要不斷保持高溫,非常耗時,也由於高溫之故,無法對金屬器具進行細部加工。

  在16世紀初發展的冷鍛法,則是將熱鍛略謂敲打後回爐進行燒鈍處理,之後再進行冷卻,在常溫下進行敲打塑型,這樣可以使金屬中的粒子緊密結合,兼具強度與韌性。

  冷鍛是讓全身甲冑蛻變成堡壘而非累贅的關鍵使用冷鍛進行盔甲這類薄韌且精細的製作匠人通常也不叫鍛匠,而是板金師。

  早期的鍛造都屬於自由鍛,而這也正是其藝術所在,看看那些砧台(Anvil)......。

  DA中有無數英雄,對於人類鍛匠來說的英雄大概就是貝格蘭德(Beregrand)了吧。

已有 2 人評分聲望 金幣 收起 理由
Jeff + 1 + 2 大家都來唸機械系吧
None + 1 好文推推推

總評分: 聲望 + 2  金幣 + 2   查看全部評分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Rank: 5Rank: 5

閱讀權限
70
生命值
5714
法力值
4693
金幣
23087 G
聲望
175
2
發表於 2011-8-9 21:11:48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后由 None 于 2011-8-9 21:18 编辑

冷鍛法在絕冬2代其實就有出現過
如果有用寒鐵作過武器的人就知道,物品介紹就會提到冷鍛法
所謂寒鐵這種東西,本身就是用冷鍛法所提煉出來的鐵塊吧

--

PS:一般提到煉鐵,有時會提到「鋼鐵」這名詞
所謂的「鋼」其實就是鐵加碳,據說會強化鐵的韌性
而這跟煉鐵的方法可能也有關係(因為一般煉鐵時你不會看到師父拿個碳丟進去煉)
至於怎麼煉的就不曉得了

點評

keppekinosha  Beregrand這個名字也很有趣,我不知道Beregrand會不會像歐格仁一樣是個酒鬼...  發表於 2011-8-9 21:33:04
keppekinosha  對呀,所以貝格蘭德才會被當成矮人的叛徒,因為他把鍛造秘方教給人類,畢竟從溫度到合金比例都有一定的組合...  發表於 2011-8-9 21:31:42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26 16:48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