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遊戲社群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3429|回復: 1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名詞] 法師與法術(03/06/11) [複製鏈接]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1 G
聲望
819
跳轉到指定樓層
1
發表於 2011-2-22 15:53:54 |只看該作者 |倒序瀏覽
本帖最後由 keppekinosha 於 2011-3-6 20:23 編輯

  在德達斯(Thedas)大陸,無論何種族類,甚至黑暗衍生物,其實都可以分成兩種族群,具有或不具有魔法天賦的人,前者我們統稱作法師──無論他們身居何種職位或將這天賦運用在什麼方面。而所謂的魔法天賦則是指從被稱作幽界(Fade)的地方取得力量(Arcane)並應用於物質世界的異能。


  最初會使用這種能力的是居住在古代奧拉贊(Arlathan)城市(即今日奧拉贊之森﹝Arlathan Forest﹞)的艾魯玟(Elvhen)人(即今日的精靈)。後來移居至此大陸的泰文特人首先從這些古代精靈處「學得」這些知識以及神祕礦物萊瑞姆(Lyrium)的使用方式。


  萊瑞姆是極其神秘且貴重的晶體礦石,同等份量的價值遠比鑽石高得多。除了和教會神創傳說有關外,它有著多種的用途。可以加工於任何物件、建築上,也應用於法師或聖殿武士的特殊專長上。此外未經處理的萊瑞姆非常危險,就算是長期接觸的矮人都有可能喪命;就算是處理過,長期使用也會造成各種慢性副作用。


  在德達斯大陸,除了遠離地表的矮人,所有人(包含地表的矮人)都與幽界有著聯繫,都有機會進入幽界──靠著睡眠的方式。而法師則能夠在服用調製過的萊瑞姆液體之後以醒著的情況下進入幽界。不過無論是以何種狀態漫遊幽界的人,我們都稱作夢遊者(Dreamer)。


  一般的情況下法師是沒有必要進出幽界,除非他們正在經歷一些測試。法師只要在自己法力(Mana)許可下,藉著自古流傳或後人開發的法術(Spells)來運用魔法天賦到各個用途上即可。


  只有在需要進行超過自己能力的魔法時,將法力效果增幅到合乎法術需求地步即可。


  然而還有一種被稱作血魔法(Blood Magic)的系統,據說這種施法手段是泰文特魔導士從古神督馬特處學得的知識(而他也因此成為首位執政官)。血魔法原本是一種施展魔法的手段,主要是以血液──甚至活人作為媒介來施展魔法,後來泰文特魔導士則據此開發出幾種以此手段為基本的大型魔法儀式;據說將古代精靈城市奧拉贊吞噬的魔法就是這種形式。


  與萊瑞姆礦相比,血液的取得更容易也更便宜;如果使用萊瑞姆礦是為了增強或恢復魔法力量的話,那麼血魔法便是以強制的方式從幽界獲取更大量的能源──以撕開幽幕的方式。


  過度使用萊瑞姆礦施展法術會因為其毒性副作用導致各種肉體上的後遺症;而超載的血魔法會導致幽幕完全開放,在幽界徘徊的靈體會穿過這些洞開的縫隙來到物質界。不過不只是血魔法,只要有一個地方經過大規模的殺戮或死亡,都會造成幽幕縫隙的展開。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魔法

Magic

法術

魔法是指一段由法師從幽界獲得能量後藉由法術去轉換成各種功能用途後整個過程的通稱。

血魔法

Blood Magic

血法術

狹義的血魔法是指以血液作為媒介來增幅魔法效果的法術;廣義的血魔法則是指利用活人的生命力來做為媒介。使用這類魔法的法師通稱作血法師。

法師

Mage / Magi

天生具備魔法天賦,並且能夠加以控制者皆稱作法師。

法力

Mana

法師從幽界汲取到物質世界的能量稱呼。法力越強的法師意謂著能從幽界取得越多的能量,當法力枯竭時可藉由萊瑞姆的輔助回復。

法術

Spells

術式

一種有目的的魔法運用方式,根據使用方式、目的性質分成許多學派與子學派。部分法術還要再配合術式(the ritual)的設置才能完成。

萊瑞姆

Lyrium

歌礦/奏晶

Lyrium可以拆成Lyr-ium-ium用於礦物或中性字詞上,而Lyr常表記為Lyric的略;故Lyrium謂「唱歌的礦石」。這個命名或許與Lyrium的特性有關──根據開採的矮人礦工階層的說法,原礦狀態的Lyrium會產生一種脈動樂音(sings),如同唱歌般,有經驗的礦工甚至可以隔著石頭聽到。除了法師增幅魔法的概念外,Lyrium也讓人聯想到女先知「美妙的歌喉」。


各種類型的法師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術士

Enchanter

所有通過法師之環的測驗成為合格法師的通稱。有一般術士、資深術士與首席術士之階級區分。

叛教者

Apostates

叛法師(相對黑法師的翻法)

所有不接受教會管轄的法師一律稱作叛教者,無論是逃脫或未歸屬的施法者都算。

黑法師

Maleficar / Maleficarum

違律者(相對叛教者的翻法)

這個字的字根是「malefic」,用以指那些濫用魔法,涉足禁忌學問的法師。血法師則只是其中之一。

血法師

Blood Mage

見「血魔法」的說明。

頭目

Keeper

古識守護

達利許各支族的領導者、知識保全者/傳承者,也是能夠運用古老法術的法師。被教會列為未歸屬的叛教者與黑法師。

巫師

Shaman

指在蠻荒時代或未開化部落(例如喬辛德部落或阿瓦爾部落)中使用魔法的人。

法族

Magister

魔導士

這個字的語源是古羅馬的官職名,另一方面將其拆作「Magi-ster」也有使用魔法的人的意思在。以去「魔」字為前提,使用了「法師貴族」的簡稱「法族」(另有參考作品)。
魔導士的部分,由於在泰文特這是允許參政的貴族階級,所以取「導」(有帶領、指引之意),「士」(士族門閥之意)名之,以彰顯其地位,據說濫以法術的魔導士由於過度服用Lyrium導致外形變異,親屬不辨。


法術與學派別(schools of #


中文翻譯

原文

候補

備考

幽法

Arcane

這個系統下的法術是將導出的幽界能量不做轉變,原原本本的加以運用。

「幽法」指的是幽界特質。

建構

Creation

物質(Matter)學派分支之一,又稱作順應(Nature)學派;對立於Entropy學派。

該學派性質是創造、改變或控制自然界的力量。

潰滅

Entropy

物質(Matter)學派分支之一,又稱作抗拒(Negation)學派;對立於Creation學派。

該學派性質是於自然界中造成崩散、腐鏽、毀滅的力量。

原能

Primal

能量(Energy)學派分支之一,又稱作功準(Power)學派;對立於Spirit學派。

該學派性質是以自然界中已知各種顯而易見的能量控制。

靈能

Spirit

能量(Energy)學派分支之一,又稱作虛無(Ephemeral)學派;對立於Primal學派。

該學派性質是以自然界中捉模不定的幽界能量的運用。

專精

Specializations

專精不是一種學派,而是基於社會經驗產生的法術類型集合的稱呼。例如支援戰鬥而施展法術的戰鬥法師;使用血魔法的血法師;使用幽界力量戰鬥的幽法戰士;使用幽界靈體力量的靈能治療者;使用古代精靈法術的達利許各支族的頭目等等。

禁忌學派

the Forbidden Schools

指被禁止研究的各種祕密學問或法術。血魔法即為其中之一。

元素

Elemental

Dragon Age 2」新增的項目(後續更新)。




法術學派這部分譯名與原文多不相同的理由是參考到該學派的敘述而取介於兩方都能說得通的方式。
將Arcane翻作「幽法」主要是基於幽界(Fade)、幽幕(Veil)、幽法(Arcane)的共通性,而Arcane Horror也打算改以「幽法屍儡」來命名,也更接近這法師殭屍的力量來源吧。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超級版主

徒勞的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閱讀權限
255
生命值
8805
法力值
8141
金幣
60361 G
聲望
819
2
發表於 2011-3-6 20:31:32 |只看該作者
回復 keppekinosha 的帖子


  主要是去掉「魔」這個字之後的命名,以及關於「Magister」的翻法意見。

  「Magic」→法術
  「Blood Magic」→血法術
  「Mage / Magi」→法師(不變)
  「Spells」→術式(原譯名借走了,故取其法術的「方程式」的意思)

  「Magister」→法族
  除了說明項下的意思外,還有就是參照了這部有點年代的奇幻小說「爆れつハンター」(請參考該頁面「故事」項)。

點評

keppekinosha  其實動畫和原作真的差很大......動畫太「崩壞」了,但那個風格又很強...  發表於 2011-3-7 00:59:25
冬風  我竟然看過那動畫  發表於 2011-3-7 00:03:37
遊戲本身並沒有功利目的,遊戲過程的本身就是遊戲的目的。by剩餘能量理論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手機版|奇幻遊戲社群

GMT+8, 2024-4-19 19:02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頂部